El Enemigo 艾勒米格酒莊

「南美洲 500 分超級釀酒莊」

  • Robert Parker 給與他釀的酒4次滿分100分,稱霸南美洲

  • James Suckling 給與 2019年單一園 Gualtallary 滿分100分

  • Jancis Robinson 盛讚他是將阿根廷葡萄酒重新回歸世界葡萄酒版圖的人

  • Decanter 評為的「年度釀酒師」、「南美洲十大頂級釀酒師之一」

  • 一人身兼阿根廷酒王「Catena Zapata」和「El Enemigo」兩家酒莊釀酒師

  • 被譽為阿根廷酒界梅西的稱號

2009年9月Catena Zapata莊主的小女兒Adrianna Catena和酒莊釀酒師Alejandro Vigil兩人走在英國倫敦迷霧的夜色中,他們剛結束父親Nicolas Catena Zapata獲頒Decanter 雜誌授予 “Man of the Year” “年度風雲人物 的宴會後,他們倆天南地北的聊著,兩人的小孩幾乎是相同年紀,進而聊到他們可以合作創立一家尊重歷史和傳統的新酒莊,熱血沸騰的兩人血液裡都流著釀酒的基因,因而創造了可以和父親的阿根廷第一名莊 Catena Zapata 相媲美的酒莊 Bodega Aleanna – El Enemigo 酒莊,強強聯手令酒莊一推即一鳴驚人,榮登國際級超級酒莊。

“Adrianna Catena” 從小就在葡萄園裡長大耳濡目染父親的釀酒工作,她從加州UC Berkeley柏克萊大學畢業後再到英國牛津大學取得歷史博士學位,現在有2個小孩。El Enemigo酒莊釀酒師Alejandro Vigil 即是現任Catena Zapata的首席釀酒師,其高超的釀酒功力早已揚名於世,他喜歡橄欖球並有職業級的水準,14歲因喜愛釀酒工作半工半讀白天釀酒晚上念書,之後去釀酒學校學習,天賦異稟的他27歲即擔任國家土壤研究的首席代表,2002年進入Catena Zapata酒莊擔任釀酒師;Alejandro Vigil 跟老婆Maria和兒子Juan Cruz女兒 Maria Giuliana Francesca居住在Mendoza 附近的Chachingo村子裡,他和鄰居一起釀酒、養豬雞等過著「土地共有,合作共生」的生活型態,他戲稱這裡是 ”Chachingo共和國” 。

“Alejandro Vigil” 不僅是是釀酒專家更是土壤專家,他所釀的酒El Enemigo Single Vineyard GUALTALLARY更是阿根廷第一款RP滿分酒款,他一人同時擔任兩家酒莊的釀酒師並在2022年之前釀造出阿根廷僅有的兩款帕克RP-100滿分酒,97分以上更是不計其數,擁有無人能及的高超釀酒工藝。他是Decanter 評出的「年度釀酒師」、「南美洲十大頂級釀酒師」,稱他為 南美釀造第一人也絕不為過!他尤其精通Cabernet Franc和Malbec葡萄品種,Vigil特別在右手刺青Cabernet Franc 左手刺青 Malbec 代表著他迷念並專精這兩款代表波爾多右岸的葡萄品種。

酒莊葡萄園坐落於安第斯山脈山腳下於門多薩Mendoza的Gualtallary產區,Gualtallary毫無疑問是Mendoza產區最優質的最高海拔產區,平均海拔1600米。在阿根廷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之下,非常適合Cabernet Franc的生長,更幸運的的是他們找到了一片100年稀有荖藤的Cabernet Franc葡萄園,由於這片葡萄園面積不大產量更是稀少。

 

酒莊引進來自義大利已有100歲的阿爾薩斯5000公升大橡木桶,隨後在門多薩進行了重新烘烤和組裝。這種木材的柔和感彰顯出Cabernet Franc最純粹的特色,讓酒優雅細緻,非常值得一試,酒莊也採用蛋型發酵槽來發酵,證明酒莊不僅遵循傳統更努力創新。

 

El Enemigo酒莊與Catena Zapata 酒莊關係密不可分,它們來自同一個家族,同一個釀酒師。Catena Zapata 家族到現在已經傳承到第四代,大女兒Laura和小女兒Adrianna兩姊妹的父親Nicolas Catena Zapata 廣受讚譽和敬重。Jancis Robinson 盛讚Nicolas是將阿根廷葡萄酒重新回歸世界葡萄酒版圖的人;法國一級酒Lafite Rothschild酒莊主人Eric de Rothschild 男爵稱Nicolas是富有遠見,智慧,把阿根廷葡萄酒推向高質量的奠基者。現在小女兒Adrianna Catena和 Alejandro Vigil兩人所創立的Bodega Aleanna – El Enemigo 酒莊必然是Nicolas Catena Zapata釀酒精神的延伸